手机版

温馨提示:本网站已实现河北省内政务服务一号登录,新用户请注册并完成中级以上实名认证,即可正常登录本网站。

首页 >  走进内丘 >  文化旅游 >  文化·非遗

舌尖“冀”忆|崇礼菜单:内丘挂汁肉——酱香醇厚 入胃入心

2022-02-28  来源:央视新闻 字体:  打印   

舌尖“冀”忆|崇礼菜单

内丘挂汁肉,又名“炒肉挂汁”,是一道具有百年历史的“河北名菜”,由河北省内丘县永盛魁饭庄在清朝时期创制。该菜经过历代厨师的精心研制和不断创新,形成了“酱香醇厚、咸鲜微酸、精于制汤”的烹饪特点。2007年1月,内丘挂汁肉被授予“河北名菜”称号。

20220228143308.jpg

相传在1901年慈禧太后携光绪帝驻跸内丘时,当时的厨子虑及太后年高牙口未必好,故着意多加汤汁烹出软滑炒肉来进奉。慈禧太后早已吃腻了大鱼大肉,一吃这个挂汁肉,感觉酱香滑嫩,微酸爽口,称赞不绝。问起菜名地方官员不知道,于是招厨师觐见。厨师以肉中有汤汁,便回道:“炒肉挂汁”,挂汁肉因此而得名。

微信图片_20220228143417.jpg

内丘挂汁肉的特点是“鲜、嫩、香、滑”,有咸味,还有淡淡的酸味,它的味道仿佛一篇散文,柔柔的、软软的、滑滑的,一口下去,唇齿生香,入胃入心。

20220228143251.jpg

内丘挂汁肉制作方法并不复杂,先是将肥瘦搭配的猪肉切丁炒熟,然后再浇上美味的鲜汤汁。它用料很少,只需鲜猪肉和葱、姜、蒜等调料,但是要做好这道菜却非易事。用料的多少、火候的大小、烹饪的时间等等,都会影响到挂汁肉的味道,只有每个步骤精准把握好,制作出来的挂汁肉,才可以称得上真正内丘味的挂汁肉。

20220228143243.jpg

食物牵动着人对一片土地的记忆,很多在外地上学或打工的内丘人说:回到家乡第一件事就是来碗挂汁肉,尝一尝家乡的味道。